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心组织召开赣江论坛第1讲“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及其应用研究”主题报告会
时间:2021-03-30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3月29日,赣江论坛在中心拉开序幕,首讲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AI领域专家黄向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及其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中药大数据研究组组长李效农主持会议,相关科研人员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主要从“能看、能听、能理解、能决策”四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图像、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决策与知识融合等方面的应用,讲解了人工智能在手机屏幕缺陷检测、病理辅助鉴定、智慧工地、调度决策等前沿领域的科研与应用案例。同时,黄向生提出AI的未来发展将会在与行业专业知识更加融会贯通的基础之上,由“宏观计算”转向“微观计算”、“深度学习”转向“深度认知”、“态势感知”转向“智能决策”。针对中心的研究方向与课题,黄向生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分子逆向合成、图神经网络在于分子动力学方向上的应用,讲解了人工智能与中药新药发现的结合与应用,探讨了AI-中药融合的前景方向。

随后,参会人员就AI小生态、边缘计算、AI在动物实验上的应用现状、算法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最后,中心主任梁鑫淼做了总结发言,呼吁并激励中心员工学习并参与到AI的交流与设计中,主动探寻将现代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应用于中药科研的新手段、新策略。

会后双方对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文/刘喆、陈玉婷 图/陈玉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