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心举办赣江论坛第6讲主题报告会
时间:2023-03-09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3月8日,赣江论坛第6讲主题报告会在中心五楼小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朱升龙副教授作了《从遗传的角度筛选糖脂代谢紊乱中的关键菌群及其代谢物》的主题报告。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志谋主持论坛,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

报告会上,朱升龙主要从FGF21靶向调节杜氏杆菌调控肝脏功能及FFAR4通过B.Vulgatus调节糖脂代谢两方面阐述了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是如何影响糖脂代谢的。参会人员就糖脂代谢的相关问题与朱升龙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近年来,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肠道内的微生物,也称肠道菌群,与糖尿病、NASH等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肠道菌群失衡是糖尿病、NASH等代谢性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也会进一步加剧机体的糖脂代谢紊乱及血糖异常现象。调理肠道菌群,有助于帮助糖尿病、NASH等代谢性疾病患者改善疾病症状。

中心与朱升龙副教授正在合作开展代谢类疾病相关研究工作。(文/图 黄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