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中药样品鞣质脱除
时间:2021-03-02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中药样品前处理对于中药组分和单体的纯化制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中药产品的品质。中药样品中含有的鞣质严重影响了中药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亟待开发相关样品前处理材料和技术装备。

本草物质先进技术研究组将自主开发的聚合物分离材料应用于中药样品中鞣质的脱除。通过大量的对比实验与方法摸索,对不同上样量的考察和评价,结果表明该类型的聚合物填料对中药样品中鞣质均有较好的脱除效果。HPLC分析结果表明,由于鞣质的存在所造成的分析过程中基线的变化与偏差,在经过脱除处理后,被有效的去除了。

这一自主研发的鞣质脱除专用聚合物分离材料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常见中药中鞣质的脱除工作中来,极大的解决了鞣质脱除这一中药前处理过程中的重要技术难题。(文/董海临、于伟 图/董海临)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