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染料亲和分离材料研究进展
时间:2021-04-22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亲和过程是一类发生在生物体内的高选择性结合过程,利用这一过程,可以高专一性、高选择性的对某一类特定结构的物质进行吸附与分离。这一过程对于生物大分子的分离与纯化,中药的前处理过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染料亲和分离材料是一种专门针对白蛋白类物质进行亲和吸附的分离材料,利用蓝色染料与白蛋白分子相互之间特异性的识别与结合过程,可以将血清、蛋白表达体系中的白蛋白进行特异性的捕获与富集。

基于这一亲和过程,本草物质先进技术研究组将活性蓝-5染料分子作为功能性配基,将其与琼脂糖微球偶联,制备并得到了染料亲和分离材料AG-Blue。经测试评价,AG-Blue对于BSA有着很好的选择性结合能力,其结合载量与市场上同类商业化产品处于同一水平。(文/图 于伟)

图1 AG-Blue的显微镜图像及外貌

图2 AG-Blue对牛血清白蛋白(BSA)的吸附曲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