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中心自主研发树脂填料富集黄连生物碱
时间:2021-07-29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中药组分的分离与纯化是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中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是中药物质基础研究的主要呈现载体,同时也是中药新药研制以及中药制药质量技术升级的关键形式之一。中药物质组成上的复杂性,造成了不同的中药在组分类别与组分组成上的复杂性,而中心自主研发的分离材料以及分离工艺,正是根植于这一复杂性之上的技术方法与关键成果。

近期,在多维多通道预研验证设施建设的关键阶段,中心高效色谱分离材料与分离技术研究组和本草物质先进制备技术研究组合作,以黄连中生物碱组分的富集为目标,系统考察了中心自主研发的树脂填料在这一组分分离过程中的高效富集效果。研究表明,采用乙醇-酸体系,树脂填料可有效的富集纯化黄连生物碱;在洗脱过程中,50%有机相能实现黄连生物碱的高效洗脱,总生物碱纯度由上样液的38%提高到了65.44%,总回收率96.49%,总固体占比约52.59%;在富集黄连生物碱组分的同时,黄连中的色素等杂质也可以被树脂填料有效的进行去除。(文/图 于伟)

图 实验过程中,柱床及收集馏分颜色变化情况(上);使用50%乙醇有机相对黄连生物碱洗脱馏分的HPLC分析结果(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