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心组织开展“在线二维液相色谱在中药分离分析中的应用”专题培训
时间:2020-10-27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2020年10月16日,“在线二维液相色谱在中药分离分析中的应用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举行。大连海洋大学教师周维佳博士受邀作主题报告。组成结构分析研究组组长沈爱金主持会议。组成结构分析组、中药质量研究组的相关员工以及大连化物所博士生40余人参加了培训。

首先,周维佳对二维液相色谱进行了简要介绍,二维液相色谱是将分离机理不同又相互独立的两根色谱柱串联起来构成的分离系统,根据第一维馏分向第二维转移的方式可以分为离线二维色谱和在线二维色谱,根据第一维馏分是否全部转移到第二维可以分为全二维色谱和中心切割二维色谱。详细介绍了各种类型二维色谱的实现方式,在线二维色谱的优缺点以及在线二维色谱在中药分离分析中的应用统计。其次,详细介绍了在线二维色谱的构建方法,包括在流速、色谱柱的选择、流动相兼容性、柱温和切割时间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在线二维色谱仪器、接口技术和二维体系的评价方法。在培训中,周维佳通过8篇文献详细介绍了在线二维色谱在化学成分分析及鉴定、定量、纯化制备和筛选活性成分这几个方面的应用案例。

在交流环节中,大家就培训中提到的捕集柱和亲水反相模式在线二维体系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此次培训,大家对在线二维色谱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方向都有了全面的了解,这对于赛默飞UltiMate3000系列双三元液相色谱的使用和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都具有极大的帮助。(文/图 余文怡)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