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介绍

研究室简介

首页 > 中心介绍 > 研究室简介

一、概况简介

1.研究室网站:http://www.mccm.dicp.ac.cn/

2.研究组设置:

研究组编号

研究组组长

研究组名称

B类组群:2800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主任:梁鑫淼

2801

郭志谋

高效色谱分离材料与分离技术研究组

2802

刘艳芳

本草物质组与新药发现研究组

2803

丰加涛

组分中药制药过程技术研究组

2804

王纪霞

中药活性筛选与评价研究组

2805

李秀玲

中药蛋白质组研究组

2806

闫竞宇

病毒侵染机制研究组

2807

王超然

中药产业技术应用与转化研究组

2808

陈洋

中药受体药理研究组

2809


中药靶点模型研究组

2810

沈爱金

中药组成结构分析研究组

2811


中药标准化技术研究组

2812


中药先进技术装备研究组

2813


中药大数据研究组

2814

赵耀鹏

中药新药研究组

2815


中药科技战略研究组

3.研究室简介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面向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并重,开展中药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创新药物、中药产业核心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并且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合作,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应用转化。

研究室针对中药有效性/安全性的核心问题,构建贯穿中药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形成规模和结构合理、高效运行的青年研究团队,建设成具有显著技术特色和优势、引领中药创新发展的中药科学研究中心,在中药领域形成重大产出和行业影响力。

江西中心是基于中科院与江西省政府签署《江西省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共同推进建设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的框架协议》及大连化物所与赣江新区管委会签署的《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暨江西省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中心科技合作协议书》两个协议而设立的地方事业法人机构。根据协议,江西中心主要承担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的预研、建设、运行和管理,并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承担江西中心的主要研发任务,进而推动江西中心的发展。力争建成世界第一个系统研究中药/传统药物/天然药物的物质组成结构与功能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领国际传统医药/天然药物的创新发展,促进复杂性疾病、多靶点药物等生命科学研究的突破。

研究室现有职工297人,其中,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1人、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31人;此外,实验室还有在站博士后22人、研究生44人。在研究队伍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10人次在十余个国际期刊任副主编、编委、国际顾问。经过多年的学术积累和人才培养,实验室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研究队伍为主体、配有精干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研究队伍。

(备注:以上信息由本研究室提供,数据截至202310月。)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