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介绍

研究方向

首页 > 中心介绍 > 研究方向

1高效色谱分离材料与分离技术:主要进行新型硅胶基质色谱材料,琼脂糖基质分离材料,纯化制备理论与技术,选择性富集材料与方法等研究,突破制约中药研发和制造中的高效分离材料和技术限制,研发中药产业发展中“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和材料。

2本草物质组与新药发现主要进行中药组分和化合物的高效纯化制备研究,构建高品质中药样品资源库,结合高通量靶向筛选技术平台,发现靶向活性成分,为新药研发提供有价值的苗头化合物或先导化合物。

3组分中药制药过程技术主要进行组分中药制药过程关键技术,中药制药过程开发与验证,产业化成套技术与服务等工作。

4中药活性筛选与评价主要进行中药多靶点作用评价研究,建立包含化合物与靶点、定性与定量的多参数信息的中药活性评价体系。

(5)中药蛋白质组主要进行中药相关蛋白质组学、临床表型相关代谢蛋白质组富集与组学研究以及特异性蛋白质吸附材料的设计与应用工作。

(6)病毒侵染机制主要进行病毒侵染过程的病理学研究,高通量寡糖纯化以及筛选,基于侵染过程的寡糖芯片检测研究工作。

(7)中药产业技术应用与转化:主要进行中药制造技术的升级,对中药制造过程中脱毒、脱除重金属、脱农残等问题进行技术改进与升级,以及中药绿色制造技术在中药制药产业领域的应用与转化。

(8)中药受体药理主要进行受体模型的建立,基于免疫炎症、细胞因子、趋化因子、炎症小体的免疫药理学体外评价方法的开发。

(9)中药靶点模型主要进行疾病相关靶点模型的建立工作,包括蛋白质、抗体、病毒等靶点大分子的纯化工作。

10)中药组成结构分析:主要进行中药物质组成、结构及含量研究,发展多维色谱分离和质谱靶向表征等技术,建立从中药化合物、组分、药材/饮片至方剂的全方位关联。

(11中药标准化技术主要进行中药标准化研究,中药/饮片标准的建立,以及提升中药质量一致性、中药产业质量提升的工作。

(12中药先进技术装备重点针对分离、纯化工艺中所涉及到的装备、设备,结合中药制造领域的工艺特点,进行设计与升级。

(13中药大数据主要进行大数据整合分析技术的发展,以及建立全面、完整、高质量的系统生物学数据库和先进的整合分析工具与平台,以及将大数据整合分析运用于中药的研究的工作。

(14中药新药主要进行基于中药靶向分子和组分的分子设计与优化,以及新药开发工作。

15中药科技战略立足于中药国家战略需求,主要承担开展中药领域战略研究任务。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