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心组织开展“新填料研发与色谱填料评价”专题培训
时间:2020-12-14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为了提升色谱相关方向实验人员对色谱基本理论的认识水平,促进色谱填料评价人员和研发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中心于12月8日至12月11日组织开展了“新填料研发与色谱填料评价”专题培训,授课老师为郭志谋研究员、金高娃副研究员和俞冬萍博士,各研究组从事色谱相关工作人员及其他感兴趣的同事现场参加了培训,大连的员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本次培训共计80余人参加。

12月8日上午,郭志谋首先就色谱技术学习的目标和形式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希望通过本次的授课培训引导广大员工积极主动学习知识,学习人员能达到读懂色谱图、形成色谱方法开发思路、促进色谱填料研究与色谱应用的合作等目标,也希望各位员工多表达,制定更适合的学习形式。随后,俞冬萍详细讲解了色谱基本参数方面的内容,系统梳理了色谱中用到的基本参数,并对理解色谱现象常用的塔板理论和速率理论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最后,金高娃就色谱柱(填料)及基本评价方面进行了讲解,授课中对色谱填料的基本概念和参数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对填料的结构和合成做了简要概述、介绍了填料评价的意义及评价方法的发展以及快速评价方法的优势。晚上七点,在中心四楼会议室组织了讨论和答疑,由金高娃和俞冬萍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当日培训结束之后,给参与学习的实验人员发了试题,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色谱知识。

12月9日上午,金高娃就色谱分离选择性专题进行了讲解,课上主要针对常规反相柱的性能的标准评价方法进行了介绍和应用举例,如Tanaka方法、Neue方法等,还详细介绍了基于疏水差减模型的评价方法,结合中心的实际需求,对于采用中药特征化合物进行色谱柱差异比较的方法也进行了讲解;随后,俞冬萍就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开发专题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液相色谱分离模式的简介、分析方法建立的基本步骤及如何选择和使用色谱柱。晚上七点,仍然进行了培训内容的讨论及答疑。

12月10日下午,金高娃详细介绍了色谱实验中常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主要包括谱图异常和压力异常两方面,除此之外,还强调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后,郭志谋以解决了碱性化合物分离难点的色谱填料为例详细讲述了色谱新填料的开发思路和方法,他提到,虽然色谱技术日趋成熟,但也还有很多未被满足的需求,如复杂样品的分离、快速色谱分离过程的实现等,这也是为什么要开发色谱填料的原因;色谱填料的开发过程涉及到很多技术和知识,各个模块成员不能固步自封,应建立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售前售后服务及总结都要把握好。

12月11日上午,培训内容主要围绕试题分析及培训形式讨论等内容展开。首先,俞冬萍在培训课上公布了考试成绩并对考试试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然后,现场参会人员就本次培训及对今后学习形式的建议及问题等展开了讨论。最后,郭志谋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当前的培训是希望以一种比较高效的方式帮助广大职工学习色谱基本知识,对于不同需求的人员,可以组织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形式;本次培训多以反相色谱相关内容展开,对于其它类型的色谱,也号召相关方向的员工多分享。

经过为期四天的培训,参与人员对色谱的理解更加清晰了,培训过程中讲到的色谱柱性能评价方法、分析方法开发思路、做色谱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等都是很实用的知识,对实验人员的日常工作大有裨益。(文/张华蓉 图/赵雪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