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药大数据研究组2021年春季技术交流会在中心召开
时间:2021-03-22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2021年3月15日至3月19日,中药大数据研究组技术交流会在中心召开,大数据组全体成员18人包括泰州两位同事与综合办公室两位同事共同参与会议。

首先,组长李效农从中心整体角度出发,向与会成员介绍了2020年中心十项代表性工作,引出大数据组本次技术交流会的重点之一——2021年大数据组工作规划。随后,骨干成员肖远胜介绍2021年大数据组重点项目质谱结构智能解析系统,该项目不仅为研究设施高效运行提供科学支撑,也是研究清楚中药物质结构和组成的关键,同时该项目与结构组成组深化合作,加强了中心组与组之间的合作交流;刘喆以几个较为经典的算法为例对正处于开发阶段的色谱分析方法优化项目做了详细介绍;刘凡汇报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药靶作用机理研究的工作进展,分享了AI在蛋白质结构解析领域的科研成果。

为了所有工作能够高效、有序的进行,组员陈玉婷、康诗琦分别就软件项目开发和测试制定落地规范,同时在会议第二日同全体组员分享讨论。当日下午,大数据组组员根据功能划分为前后端小组,各小组分享交流相关技术、制定开发规范、规划未来工作。

随后几日,户伟丽讲解UI设计规范;李雨婷介绍并演示生信工具DiscoveryStudio和Schrödinger,为将来的工作夯实基础;孙偲琪就前端工作规划进行汇报,详细阐述了公共组件库存在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会议也对前端代码质量和技术交流方式提出相关规范和建议;焦建俊从非业务性开发规范和业务开发规范两个角度出发,就后端工作进行汇报,同时提出数据层与应用层剥离的理念,进而理顺开发流程,提高开发效率。此外,为保障网络安全,与会成员也从多个层面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执行条例。

最后,组长李效农做会议总结,确定了大数据组未来以需求为导向,结合需求、数据、知识三者统一的原则,指导大数据组未来工作。同时,李效农强调,一个善于沟通、融洽合作的团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本次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意义重大,不仅为组员提供交流分享前沿技术和工作经验的良好环境,而且让组员对大数据组的工作规划以及自己的工作定位、同事的工作方向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文/图 康诗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