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心举办赣江论坛第11讲主题报告会
时间:2023-10-23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10月20日,中心在五楼小会议室举办赣江论坛第11讲,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金万洙研究员作主题报告。论坛由中心主任梁鑫淼研究员主持,科研与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听取了报告。

会上,金万洙作了题为《人参皂苷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从工程菌研发平台与活菌药物、人参皂苷与生物转化、黑参产品简介三方面进行讲解。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与金万洙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人参皂苷在中医药中应用广泛,常用于治疗疲劳症、心脑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紊乱等疾病,具有神奇功效。然而人参皂苷的有效成分(Rgs、CK等)含量低、纯化困难以及尚不清晰的作用机制,严重影响了人参皂苷深加工产品的推广。依托专业的工程菌改造技术,采用特种工程微生物进行人参总皂苷精制,进一步弱化人参皂苷粗制品燥性,稀有皂苷的比例和人体利用率。这些人参皂苷的分子作用机理研究以及配套技术的呈现,极大地加快了人参皂苷系列产品的普及率,为抗肥胖、抗炎研究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潜在药物。中心将与金万洙团队在人参皂苷开发利用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文/图 黄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