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学术活动
中心举办赣江论坛第12讲主题报告会
时间:2023-12-01       栏目类别:学术活动

11月30日,中心在四楼会议室举办了赣江论坛第12讲主题报告会。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超副教授作主题报告,科研与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听取了报告。

会上,刘超作了题为《面向临床样品检测的蛋白质组学多中心队列质谱实验技术评测》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基于质谱技术的蛋白组学数据解析研究工作,主要介绍了数据采集、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生物医学应用四方面的内容;第二部分介绍了如何评测质谱分析实验质量,主要通过定性定量分析不同实验室和仪器的实验数据,比较了DDA和DIA两种质谱技术的优劣。

蛋白质组学是指利用高分辨的蛋白质分离技术和高效的蛋白质鉴定技术在蛋白质水平上整体性、动态和定量地研究生命现象及规律的科学,是系统生物学的有机组成部分。非标记定量蛋白质组学是蛋白质组学重要的检测方法之一。非标记定量蛋白质组无需使用昂贵的稳定同位素标记,只需分析大规模鉴定蛋白质时所产生的质谱数据,比较不同样本中相应肽段的信号强度,对样本类型及样本数量均无限制,应用范围广泛。因此,质谱技术是蛋白质组学和蛋白质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质谱数据的采集和质量与研究结果的可靠性密切相关,通过有效的方法评测质谱分析实验质量至关重要。中心将与刘超团队在质谱分析评测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文/图 黄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