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中药物质组成及其活性筛选数据库研发进展
时间:2020-10-30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基于中药药效物质基础解析和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需求,开展中药化学成分与筛选活性数据库建设。以清肺排毒汤项目为原型,科学中心大数据研究组启动了中药方剂、饮片、化学成分、靶点等数据库的建设,目前完成了架构设计到数据的可视化呈现的原型研发工作。通过理清楚清肺排毒汤药材/饮片的化学成关系、化学成分活性与靶点之间的关系,并把靶点与病症进行初步关联,实现了清肺排毒汤物质组成结构与活性网络关系的构建。原型数据库录入了清肺排毒汤组方、化学成分与前期的活性筛选实验数据。

中药筛选活性数据库的构建完成了数据的列表浏览与查询,方剂、饮片、化合物和靶点的基本信息查看、网络关系的查询与可视化,构建了数据库建设模块化。为下一步数据库内容和功能的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了解决快速从中药中鉴定化合物结构,我们将与本草物质组成结构分析研究组紧密合作,深入了解业务需求,以文献研究为基础,开展中药物质组成研究,构建中药物质基础文献数据库。以药材为出发点,通过调研药材物质组成中英文献,提取化学成分信息,构建药材、饮片与成分的网络关系,实现物质组成文献数据库的原型设计与构建。进一步的工作将在深刻了解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关注于文献数据获取的自动化、数据洗涤规则、数据转换规则的研究,开展数据自动化处理与分析,提升中药物质组成数据库构建的效率。(文/图肖远胜) 

图1 清肺排毒汤方剂、饮片、成分、靶点和病症间的网络关系图(不同视角)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