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基于多成分化学模式识别技术的江西道地枳实HPLC定量指纹图谱研究
时间:2020-10-30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枳实为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 aurantium L.及其栽培变种或甜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的干燥幼果,其性苦、辛、酸,微寒,具有破气消积,化痰散痞等功效。现在药理学研究表明,枳实具有促进肠胃蠕动、抗肿瘤、抗氧化和抗炎等药理活性。枳实药材资源分布广泛,主产于江西、湖南、四川等地,以江枳实(江西清江)、湘枳实(湖南沅江)等为道地药材,根据直径进行枳实等级划分,均以肉厚瓤小、质坚实、香气浓者为佳。由于枳实产地广泛且栽培品种繁多,市场上药材质量差异较大,药典中枳实仅以辛弗林为含量测定及鉴别对象,并不能完全反映药材的品质,因此建立一种简单有效的分析方法对不同产地枳实进行质量评价显得尤为重要。指纹图谱是现代分析评价中药整体质量的常用技术,符合中医中药整体性和模糊性的特点, 基于指纹图谱的化学识别模式可对指纹图谱中的有效信息进行提取和处理,结合对多种特征性成分的定量分析,能够科学、全面地反映药材的内在质量。

本研究针对不同产地湖南、江西、福建的22批次枳实药材,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建立3个不同产区枳实药材的指纹图谱,进一步明确枳实的化学组成,本实验利用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HPLC-QTOF-MS)技术快速鉴定共有峰,共指认出枳实中11个化学成分,主要为黄酮类、香豆素类化合物,并对化合物的裂解途径及规律进行了阐释说明,结合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等化学计量学方法,筛选出橙皮苷、新橙皮苷和柚皮苷为差异性质量标志物,实现3个特征成分的准确定量,并探讨枳实HPLC指纹图谱共有模式在易混淆品枳壳中的鉴别应用,为江西道地药材枳实的质量评价提供参考。(文/图 温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