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枳实多维制备方法学研究进展
时间:2020-12-30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多维多通道分离纯化装置采用五维分离来解决和实现中药化合物的全面制备,如何快速获取每一维柱系统的参数是目前多维制备方法学研究的关键之一。中药成分极其复杂,化合物结构类型多样,极性分布范围广,如果对每一味中药材均开展多维制备方法学研究,将会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中心围绕预研工作,按照中国药典中600多味常用中药的成分类型、药用部位等方面进行系统分类,选择有代表性的药材开展多维制备方法学研究。针对以黄酮类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药材,选择枳实作为代表性药材,确定其第一维、二维分离的柱系统,采用正交性评价和离线二维评价的方法,确定第三维分离柱系统,并通过色谱柱筛选为第四维分离柱系统提供参考。

实验表明,针对枳实,第一维制备采用C18YE色谱柱(图1),柱规格200×250mm,进行分段制备,获取黄酮类组分。第二维制备采用C18YE色谱柱(图2),柱规格50×250mm,梯度洗脱,按峰接取,获取F1—F12共12个馏分。第三维制备,采用正交性评价和离线二维评价的方法,确定最终F1-F4共4个馏分采用XIon制备,F5/10/11共3个馏分采用PTAS制备,F6/7/8/9/12共5个馏分采用NBA制备,共获得104个三维馏分。由F3和F12馏分的三维模拟制备谱图(图3)显示了二维和三维良好的正交性,为化合物的高效制备奠定了重要基础。第四维从104个馏分中选取了39个三维馏分进行方法开发,其中28个馏分推荐C18HCE色谱柱,6个馏分推荐C18AQ色谱柱,3个馏分推荐采用FC8HL色谱柱,2个馏分推荐采用XIon色谱柱。这里列举了F3-3和F12-9馏分的四维方法开发谱图(图4),由图可知,四维分离仍然有较多的化合物,进而推测39个三维馏分可获得约150个化合物(图5)。

多维制备方法学研究可以快速确定第三维、四维分离柱系统,提高方法开发效率,为同类型主要成分药材的制备及色谱柱选择提供参考,从而加速多维制备方法开发过程,实现多维制备参数的快速获取。(文/刘艳芳、姚禹民 图/姚禹民)

图1枳实一维制备           图2枳实二维制备

图3枳实三维制备

图4枳实四维方法开发

图5枳实各二维馏分推测化合物数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