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基于离线二维串联质谱技术的抗新冠清肺排毒汤物质组成解析
时间:2021-08-24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中药物质组成的解析是作用机理研究的前提和基础。清肺排毒汤由21味饮片组成,化学成分极其复杂,结构类型多样,包括生物碱类、黄酮类、皂苷类、三萜类、苯丙素类等,极性覆盖范围极大,物质组成研究具有极大的挑战。因此,多维度的表征技术对于清肺排毒汤中复杂成分的鉴定极其重要。

针对清肺排毒汤的复杂性,本研究开展了离线二维色谱串联质谱(offline two-dimensional chromatography, 2D HPLC×UPLC/Q-TOF)分离分析技术研究。针对清肺排毒汤反相色谱分离的一维组分F1-F9(图1),根据组分的极性差异性,分别选择不同的色谱分离模式和高正交性色谱材料,并进行流动相种类、添加剂及梯度的系统优化,构建了三种正交分离技术和方法分别进行强极性、中等极性和弱极性组分的分离。基于反相/亲水二维(C18ME/BEH Amide)的分离体系实现F1-F3的选择性分离,基于反相/极性反相二维(C18ME/BEH Shield RP18)的分离体系实现F4-F7的选择性分离,基于反相/反相二维(C18ME/PFP)的分离体系实现F8-F9的选择性分离,代表性谱图如图1-2。采用建立的分离方法串联高分辨质谱进行了深入表征,最终从9个组分发现了2755个化合物,成功鉴定了403个化合物(图3),其中包含大量的异构体,为作用机理的研究提供有效的物质组成信息。(文/图 熊乐乐)

图1 清肺排毒汤一维反相色谱分离(C18ME)

图2 清肺排毒汤F1-F9组分的二维分离

图3 清肺排毒汤F1-F9组分鉴定化合物的分子量分布,A)正离子模式,B)负离子模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