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精制冠心标准组分定义及表征
时间:2021-09-24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组分中药以临床疗效确切的中药复方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系统表征中药物质基础与科学诠释其作用机理为研究内容,与传统中药以药材为基础进行方剂配伍相比较,组分中药是以标准组分为基础进行功能组分配伍。本研究以“精制冠心”为对象,结合主要成分的活性,进行标准组分的定义和物质基础深度表征。

精制冠心由丹参、赤芍、川芎、红花和降香五味药材组成,通过结合UPLC-MS/MS技术,质谱系统解析五味药材的主要化学成分。丹参共鉴定了13个主要色谱峰,其中5个属于丹参酚酸类,8个丹参酮类,结合已报道的活性成分类型,丹参药材的标准组分定义为丹参酚酸类和丹参酮类。赤芍主要鉴定了20个化合物,其中11个化合物为笼状派烷型单萜类,5个鞣质类,4个其它化合物,将笼状派烷型单萜类定义为赤芍标准组分。川芎主要鉴定了19个化合物,其中12个属于苯酞类,6个酚酸类,川芎的标准组分定义为苯酞类。红花主要鉴定了27个化合物,19个属于黄酮及其苷类;降香鉴定了41个化合物,40个化合物均属于黄酮类,因此,这两味药材的标准组分均定义为黄酮类。

经过前期的组分定义后,对选择性制备得到的丹参和赤芍标准组分进行深度结构表征,全面解析含量0.1%以上化学成分的结构,丹参酚酸标准组分共鉴定出了20个丹参酚酸化合物;丹参酮标准组分鉴定了17个二萜型化合物,包括13个临醌型二萜(丹参酮二萜),2个对醌型二萜,2个其他二萜类;赤芍单萜标准组分共鉴定了32个笼状派烷型单萜化合物。(文/熊乐乐 图/伍慧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