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多款分离材料陆续定型
时间:2021-10-27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在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预研过程中,分离材料作为分离技术的“心脏”,其研发过程是多维多通道分离纯化设施预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预研工作中关键核心技术部件研发的要求,以及在中药提取前处理工艺、组分中药制备工艺中的需求需要,目前多品种、多类型的分离材料的研发工作正稳步推进。

近期,本草物质先进制备研究组与高效色谱分离材料与分离技术研究组合作,对多款分离材料进行了工艺定型。其中,HSCX硅胶分离材料是一种强阳离子交换填料,利用极性的调节与补充作用,改善分离选择性,此材料对中药中生物碱样品正交度高,可用于生物碱类多维分离分析中。PS-NVP树脂分离材料是一种亲水性聚合物分离材料,该微球材料粒径分布窄,单分散性好,孔径较大,可以高效的解决中药分离选择性的问题,同时对于中药提取物的中鞣酸类物质具备一定的吸附效果,也可用于中药提取前处理的过程中。AGA-Puri是一款基于琼脂糖的分离材料,具有载量高、稳定性高、且生物非特异性吸附低等特点,针对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预研工作中,靶点模型等生物大分子类物质的分离和纯化,有着优异的效果。(文/于伟 图/漆义、于伟)

a:HSCX硅胶分离材料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形貌图;b:AGA-Puri琼脂糖分离材料的预装柱;

c:PS-NVP树脂分离材料散装填料外观。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