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整合靶向和非靶向技术的西红花新化合物发现及表征
时间:2022-10-08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西红花素有植物黄金之称,产量稀少,,富含萜类活性成分具有丰富的药理活性和极高的药用价值。其中二萜类化合物西红花苷是最主要的活性物质,截至目前,西红花中仅报道了19个西红花苷类化合物,因此,建立一种有效的深度表征技术,发现并鉴定出更多的西红花苷类化合物,对于阐明西红花的药理药效活性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本草物质组成结构分析研究组结合西红花化学成分的结构特征,构建了一种基于超高液相色谱串联高分辨多级质谱的靶向鉴定法(UPLC-Targeted-MSn),对西红花苷类成分进行深度表征,通过精确分子量、多级碎片离子及紫外吸收光谱信息,推测并鉴定西红花苷的结构,成功从21批次西红花中鉴定了8种类型47个西红花苷类化合物,其中32个是新化合物,包括6个首次在西红花中报道的新结构。此外,基于非靶向采集技术对非西红花苷类成分进行系统表征,从21批次西红花样品中鉴定91个非西红花苷类成分,包括萜类及其衍生物,黄酮及黄酮苷,生物碱,脂肪酸和氨基酸等。其中,43个化合物鉴定为新化合物,包括29个首次在西红花中报道的成分和14个未知成分。(文/图 司玮、沈爱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