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β-冠状病毒刺突蛋白O糖基化研究进展
时间:2022-10-08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在过去的20年内,这些β-冠状病毒给全球造成严重威胁,尤其是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病毒(SARS-CoV-2),目前已导致4亿人的感染,580多万人的死亡。更糟糕的是,SARS-CoV-2不断产生变异,接连出现感染性更强的SARS-CoV-2突变株(如D614G、Delta、Omicron等),使得防控与治疗这种大规模流行疾病非常具有挑战。β-冠状病毒最外层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s, S蛋白)是β-冠状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关键因素,因此是抗体以及疫苗设计的主要靶点。S蛋白糖基化(包括N-糖基化和O-糖基化)在形成S蛋白空间构象、病毒侵染和免疫逃逸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相比于S蛋白的N-糖基化研究,系统性的β-冠状病毒S蛋白O-糖基化修饰及相关生物功能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亟待探索与揭示其生物意义。

前期中药蛋白质组基于凝集素对糖的特异性识别作用成功构建了以色氨酸-精氨酸为功能单体的仿生凝集素聚合物材料,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针对SARS-CoV-2的S蛋白开展了O-糖基化鉴定工作,成功在S蛋白上鉴定27个O-糖基化位点及相关糖链组成。在随后的研究工作中,科研人员进一步选取了人源SARS-CoV,MERS-CoV,SARS-CoV-2,D614G SARS-CoV-2、HKU1以及昆虫细胞表达的SARS-CoV-2等6种β-冠状病毒S蛋白亚基的S1蛋白为研究对象,详细开展了β-冠状病毒S蛋白的全面O-糖基化解析,以丰富β-冠状病毒S蛋白的整体糖基化表征。同时,我们综合比对了已鉴定到的O-糖基化信息与N糖基化之间的差别,为深入揭示β-冠状病毒潜在的传染机制、免疫逃逸机理提供相关依据,目前系列工作已经发表在相应期刊上(Analytical Chemistry, 2021, 93, 10444、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22, 1230, 340394以及Frontiers in Chemistry, 2021, 9, 707235)。(文/图董雪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