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科研进展
定点PEG修饰可控的长效FGF21类分子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疾病中的应用
时间:2024-04-07       栏目类别:科研进展

NASH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一种晚期严重形式,可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并且很难自发缓解,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据全球肝脏研究所预计,2030年全球会有约3.57亿人的生活受到NASH影响,预计到2030年全球NASH药物市场将达到322亿美元的规模。研究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与代谢综合征、炎症、纤维化等相关疾病和运动期间的代谢调控有关,其被认为是从整体上调节机体代谢的关键分子。2023年12月8日,生物技术公司Akero Therapeutics启动了FGF21类似物Efruxifermin治疗NASH适应症的III期临床研究,FGF21被认为是当前NASH治疗生物药中最具潜力的候选分子。

针对当前FGF21类似物研发方面还存在各种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问题,中药靶点模型研究组成功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GF21蛋白(专利号ZL2021110140554),并研发了定点修饰可控的长效FGF21候选蛋白分子(PF01,Int J Biol Macromol, 2024, 261:129797),开发了重组PF01蛋白的高效稳定可规模化放大的发酵和纯化整体制备工艺,建立了PF01蛋白的质量控制研究体系,系统评价了PF01蛋白在HFHC或MCD诱导的NASH小鼠模型上的药效,验证并明确了PF01蛋白分子的长效性、安全性和质量可控性。PF01分子在NASH小鼠模型上表现了显著的脂肪肝改善效果,具有较好体内外稳定性。当前已完成了该分子的Pre-IND成药性研究,具备了药物IND开发的潜力。(文/图 叶贤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