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党建文化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学习杨柏龄院长报告有感
时间:2020-12-11       栏目类别:党建文化

12月10日,中心邀请杨柏龄院长为我们作“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主题报告。在听完杨院长的报告之后,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创新势在必行,且与国家经济发展互为前提,密不可分,而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背负着历史赋予的重任和挑战。报告结束之余,大数据组全员以组内会议的形式进行了讨论分享。

在讨论分享时,组长李效农首先谈及其与杨院长的相识过程,表达了自己对杨院长的敬重。随后,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化物所的几大研究方向,包括分子反应动力学、化学激光、催化、色谱、燃料电池、化工、有机材料等领域,其中燃料电池是杨院长本次报告分享的主要案例之一。通过杨院长的报告我们了解到,针对燃料电池化物所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开展燃料电池的相关研究,但时至今日,产业化道路仍充满艰辛和挑战。就科研与产业化的关系而言,杨院长的报告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即企业与科研单位需要紧密结合,精诚合作,科研成果的转化不仅可以促进企业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是科研机构自身价值的体现。在谈及我国的科研技术水平时,杨院长以一张轮船的图片来比喻我国目前的科研水平及创新能力,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某些领域,我们与传统科技强国还有很大的差距。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认清局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成长,在这一点上,李老师非常认同杨院长说的话,即组长需要为组内创造一个良性发展的公平环境,让组员们都成长起来,整个组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组员的成长离不开沟通交流,我们要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同时,我们也一致认为,宁静致远、坚持不懈、合作交流、锐意创新,让我们的科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文/康诗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