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生活聊吧
我的祖国
时间:2020-11-17       栏目类别:生活聊吧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屹立于世界东方的雄鸡,盘绕在世界东方的巨龙,这就是我的祖国——中国。她有着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470万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翻开近代史,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用炮火攻破国门,中华儿女在水深火热中奋力挣扎,但我的祖国母亲一直都是顶天立地,从不低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时看见了曙光,经过28年艰苦卓越的斗争,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开创了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这是当代中国命运的转折点,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带来经济腾飞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加快了祖国统一的步伐,1997年,东方明珠——香港漂流在外150多年后在万众瞩目下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99年,澳门的炎黄子孙也唱着“七子之歌”回到了期盼已久的家。

今日之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经济一直在创造经济史上的奇迹,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00多亿元攀升到2018年的90多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国际影响力逐年渐深。中国基建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更是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8小时拆桥,9小时通路,曾经震惊中外的“中国速度”,举世瞩目;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攻破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难题,实现了诸多不可能、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今日之中国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国际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影响力越来越大。

自主创新力实现新的突破。我国的高新技术也是令人瞩目的,首先,互联网用户已达1690万,不久前又成功研制出新型超级计算机——“神威”,再次打破了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限制;其次,中国成功地发射了15种40多颗自行研制的卫星,其中返回式卫星的返回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年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

国民凝聚力显著增强。2019年12月新冠疫情突然爆发,湖北武汉成为国内的第一个爆发点,但武汉并没有被放弃也并不是孤军奋战,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勇战第一线,一车又一车从各个地方出发最终汇集武汉的医疗物质和生活物质,国家从各个层面全面支援武汉。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武汉市一直在稳步的恢复,国内疫情的控制,是有目共睹的,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团结努力,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义无反顾、日夜奋战,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指导。从疫情的持续发展到现在的整体把控,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彰显着我国国民凝聚力的增强。

随着我国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话语权的重构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文化、中国声音、中国道路等极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传遍世界的各个地区,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国际影响力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有时身在国内,感受不到祖国的强大。只有在外发生危难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祖国才是自己唯一的坚实后盾,如:2016年新西兰发生强震并引发海啸,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上千名游客被困,中国领事馆包下所有能够租用的直升机,40个小时后,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如此高效的救援方式让国人自豪、世界赞叹。

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文/林佳明 图/网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