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生活聊吧
西藏游记
时间:2020-11-17       栏目类别:生活聊吧

西藏,好似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总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去亲近,想去征服。有人说一生要去两次西藏,一次是把心丢在那,一次是去捡回来。3月至10月是进藏的最佳时间,如果说3月的西藏春光明媚,那么10月的西藏,更显秋色动人,远处是粗犷的大山,皑皑的雪山,脚下是金黄的草原,碧蓝的湖泊,偶尔可见一两个藏族牧民,挥舞长鞭,挥赶着成群的牛羊。

去一次西藏吧,放下日常工作的繁琐,见识一下天地的辽阔,雪域的风情。从南昌出发,飞机经重庆到达拉萨,海拔骤然升至3650米,拉萨市是西藏首府,主要的景点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等。由于时间安排较紧,我们只参观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所建,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为达赖喇嘛和僧人居住、办公之地,红宫主要为佛堂及历代达赖灵塔存放之地。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走近会发现,有很多摄影师或蹲、或趴、或坐,前面是一滩滩的水迹,原来是在拍摄布达拉宫的倒影。大昭寺,位于布达拉宫几公里处,是拉萨最早和最重要的寺院,其镇寺之宝是一尊由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为佛祖释迦牟尼仅存的三座等身像之一。大昭寺外的八廓街有一家名为玛吉阿米的店,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场所,在这里不由得让人想起他的诗作“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从拉萨出发游玩西藏有多条路线,经导游推荐,我们选择了阿里南线作为此次的行程路线,由日喀则经新藏线进入阿里地区,经过海拔5200多米的马攸木拉山口,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便逐渐呈现在眼前。神山冈仁波齐位于阿里普兰县,是冈底斯山主峰,印度教、藏传佛教等宗教认为这是世界的中心,众神的殿堂。在它周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发育出了四条河流,或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的正源,或是印度河、恒河的上游源头之一,这些河流所孕育的文明和宗教沿河上溯均以冈仁波齐为精神之源。玛旁雍错位于冈仁波齐东南20多公里处,在信徒的心里,这里是世界上最圣洁、最美好、最神圣的地方,是人间的天堂。有趣的是与其相隔的拉昂错却没有这般崇高的地位,还被称作“鬼湖”。玛旁雍错和冈仁波齐是藏人心目中的圣湖和神山,每年都有无数的人来转湖和转山。

由普兰县继续前行,便是我们此行的最远处——扎达县,著名的景点有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扎达土林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古格王朝大概从9世纪开始建立,到17世纪结束,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然而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却一夜之间销声匿迹,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古格王朝遗址。

由阿里地区返回,来到了我们朝思暮想的珠穆朗玛峰,参观了世界上最高的寺庙——绒布寺,自2019年珠峰大本营关闭后,这里是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一抬头珠峰雄伟壮丽的姿态便呈现在眼前,随着太阳西下,落日的余晖照在珠峰顶端,给洁白的珠峰又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这便是珠峰著名的“日照金山”景观。

告别珠峰,又欣赏到卡若拉冰川的雄伟,羊卓雍措的绝美。羊卓雍错简称“羊湖”,她的湖面不是一个规则的形状,好像珊瑚枝一般,交叉纵横,湖岸曲曲折折。据说,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都看不到羊卓雍错的全景。羊湖的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的色彩,碧蓝的湖水总是能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和心灵冲击,让人不自觉地沉溺于其中。

除了上述景点,一路上还有许多的的风景,如公珠错、希夏邦马峰、桑桑大草原等,正如一句老话所说:西藏之美,永远在于路上。(文/图 黄丽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