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生活聊吧
初来之感悟,转正之欣喜
时间:2021-01-04       栏目类别:生活聊吧

金九银十,以往只有夏和冬季的南昌迎来了难得的秋季。在这五谷丰登、叠翠流金的季节我也正式地成为了中心的一员。依然还记得入职那天,正值南昌最热的天气,一大早我拖着行李箱追赶着中心的班车,汗如雨下,就怕错过了班车耽误了入职。经过一番波折,当我坐在舒适凉快的车内时,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也预示着我即将开始新的生活,即将踏上新的征程!

人生就像是一列火车,旅途中有人上车就有人下车,总能碰见形形色色的过客,中心就是我人生中的又一站。当来到这一陌生的站点,我有着些许惶恐和仿徨,不知会遇见一群怎样的“旅友”。我开始怀念读研期间的同学,怀念我们一起在实验室讨论问题,一起吐槽食堂的阿姨为什么打菜总是“手抖”,一起怂恿导师带我们去开小灶。然而入职的第一天李老师的一个举动却让我异常温暖,中午到饭点的时候,我一个人背着挡了半个身子的书包来到食堂,刷卡,打菜,盛饭,找到一个既靠后又被大柱子挡着的餐桌,然后坐下埋头默默地吃饭。曾经的曾经,吃饭都是成群结队、有说有笑的,如今却孤身一人,甚是有种淡淡的凄凉和悲伤。正独自带着伤感静静的吃饭时发现有人在我对面坐下,抬头一看却是我的组长李老师,李老师露出慈祥的笑看着我,问我饭菜合不合胃口。整个过程都在和我唠家常,让我慢慢找回了那个闹腾、喋喋不休的我。事后才明白,即使我坐在隐蔽的角落,也会被“有心人”发现,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新生活在温暖热情中拉开了序幕!

作为一名刚离开校园象牙塔的新员工,我既欢喜又忐忑,欢喜的是求学20年,终于转换了人生的角色,不再是父母精心培养的“多肉”,而是可以独立自主的“向日葵”;忐忑的是实战经验不足的我是否能胜任这个职位,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分析大数据、搞算法。刚加入大数据组时,为了能让我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工作内容、进入工作状态,李老师安排了算法组的博士生刘喆带我。一方面,刘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均一化项目;另一方面,耐心地指导我搭建项目环境和一些开发软件的使用技巧。一切的准备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中。当我顺利的完成了最基本的准备工作后,仔细研读了正在进行的均一化项目代码,发现项目中涉及的方法和在学校做课题时用到的大同小异、用的编程语言也如出一辙,瞬间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欣喜。这让原本忐忑的我自信了不少,也更加有信心能跟上团队的节奏,更加坚信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一股干劲直涌心头——新生活在充满斗志中向前推进!

忙碌的时光总是觉得度日如秒,不知不觉三个多月的时光就在键盘上溜走了。在这些日子里,暖心的同事,和蔼的组长让我又变回了那个幽默、爱笑、爱“唠叨”的小宝妹。中心是我旅途中的一个新起点,在此我将杨帆起航,不负韶华。(文/张贵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