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生活聊吧
有一种秋天叫婺源
时间:2021-01-04       栏目类别:生活聊吧

说起婺源,很多人都会想到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和带点江南烟雨的小桥溪流,没错,这些都是婺源的春景。然而春天的油菜花似乎并不是吸引江南人的亮点,因此,我们把目光放在了秋季。

秋季婺源,很多人应该都是被一张红枫与雾气缭绕的村庄图所吸引,我们也并无不同的缘由,因这张照片对婺源一往情深。想去婺源赏秋,这个念头已经留存好几年了,终于在今年的初秋和三俩好友踏上了去婺源的旅途。

到了婺源,我们首先去了长溪村,一下车,印入眼帘的是一条秀气的小溪,旁边有几棵红枫矗立着,还没有到枫叶红透的时节,枫树上的叶子还是红叶成熟之前的红黄叶,但如此大的红枫也让我们惊叹不已,同时想到红枫也是前人留给村庄的财富,长溪村人世代的守护也让红枫更加熠熠生辉。再往前走,就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式房屋了,但村庄大多数建筑都是新建的,除了房檐和房顶保留了徽派建筑的精髓,其余与普通建筑并无差别,这些建筑是现代文明和历史碰撞的见证者。好在村庄还保留了一些完整的古建筑,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徽派式建筑的魅力。

拍下几张满意的照片后,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簇一大簇的菊花在秋日的暖阳中争奇斗艳。皇菊是婺源秋季的另一特色,村庄每户人家门前都有各色品种的菊花盛开,与白墙灰瓦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为秋季的村庄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们沿着最近的山路,寻找宣传照的拍摄角度,一路沿山径小道上到山顶,看着整个村庄一点一点被揭开神秘的面纱,从山顶俯瞰整个村庄,看着群山环绕的小村庄突然就生出来岁月静好,流年易逝的感叹。在山顶停留了一会后,我们准备下山近距离去感受村庄的静谧。

走进长溪村,对村庄的最大感受就是静谧,偶尔的鸟鸣伴随花香,给人以心灵的涤荡。我们沿着进村小道向村庄深处走去,不一会儿就看见了一条长长的上山台阶,沿路铺满了掉落的枫叶,道路尽头是一棵棵巨大的红枫和苦槠,是了,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婺源,看着眼前的景,一扫走山路的疲惫,走到山顶,仔细端详这长溪村的全景,原本打算在山顶欣赏一次日落,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未能实现,最终带着小小的遗憾离开了长溪村。

离开长溪村,经过了一段漫长的山路,带着去看银河和日出的希冀奔向石城。到达石城时天色已晚,迅速安顿好后,带着专业摄像机前往观景台欣赏耀眼的银河,并商量第二天早上的日出计划。

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我们出发去观景台,此时的观景台已是人山人海,大家都在这里等一场日出盛宴,天还未亮,月明星稀,第一次看日出的我们略微有些激动。两个小时后日出终于如约而至,当第一缕阳光从山上照向村庄、透过红枫时,耳边都是欢呼声和摄像机的咔嚓声,眼前的雾气缭绕,晨光熹微,这是日出的石城!天色大亮,游人们一一散去,我们也不舍的离开了观景台,而石城依然静静伫立在婺源的山群中,等待着下一次的日出!

跨越一百多公里的旅行,有时候只为那一刹那的美景,旅行很重要的一点是同行友人的陪伴,在陌生的环境感受熟悉的人物。旅行的意义是旅途中的风景,观赏不一样的景,接触不一样的人,感受生活,然后从中找寻自己生活的答案。去一次婺源吧!观赏一下古今文化完美糅合的徽派建筑,感受一次日出与红枫相互映照的动态美!(文/伍慧敏 图/艾嘉浩)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