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生活聊吧
“白芷寒犹采,青葙醉尚开”——身边的本草
时间:2021-01-04       栏目类别:生活聊吧

不知道大家看到图中的场景是否会觉得熟悉呢?是的,这就是在我们中心某个角落邂逅的一味药用植物,她有个特别诗意的名字——青葙。

青葙为一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茎直立,有分枝。叶矩圆状披针形至披针形。穗状花序长3-10厘米;苞片、小苞片和花被片干膜质,光亮,淡红色。胞果卵形,盖裂;种子肾状圆形,黑色,光亮。嫩茎叶可作蔬菜食用,也可作饲料。青葙的主要药用部分是其干燥成熟种子——青葙子,青葙子味苦,微寒,具有清肝泻火,明目退翳的功效,常用于肝热目赤,目生翳膜,视物昏花,肝火眩晕等。

识身边之百草,发现生活之美!(文/图 黄旭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