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研究中心网站!

生活聊吧
走近江西识道地药材——“三子一壳”
时间:2021-03-01       栏目类别:生活聊吧

道地药材指历史悠久、品质佳、疗效好、炮制考究、带有地域特色的药材。江西省中药资源达两千多种,其中药用植物1901种,药用动物146种,药用矿物14种。传统道地药材有著名的“三子一壳”即江栀子、吴萸子、车前子和江枳壳,以及江香薷、建泽泻、江白术、钩藤、蔓荆子等;近几年新兴道地药材有夏天无、草珊瑚等。这里主要对“三子一壳”进行简要介绍:

1)栀子

又名黄栀子、江栀子,来源于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性寒,味苦,归心、肺、三焦经,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等功效。栀子主要用于热病心烦、黄疸赤尿、血淋涩通、血热吐衄、目赤肿痛以及火毒疮疡等病症。江西产的栀子皮薄红、籽饱满、品质优良,素有“小红栀”的美称。

栀子用途较广、使用量较大,既可作为药用,也可作为食用,还能作为染料提取原料、观赏植物等。过去多以野生栀子为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山地的减少,栀子的野生资源也逐渐减少。20世纪60年代末江西省定南县进行了小面积老蔸变家种繁殖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之后开始大面积的种子繁育繁殖。至2012年,栀子已成为江西山地栽培面积最大的木本药材,其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建立了超过300hm2栀子生产基地,樟树、新干、丰城、临川、金溪等地建立有规模化的栀子基地,其品种多经野生培育而来,如金栀1号、赣湘1号、丰栀1号等。

2)吴茱萸

吴茱萸又名吴萸子,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Euodia rutaecarpa(Juss.)Benth、石虎E. rutaecarpa(Juss.)Benth.var.officinalis(Dode)Huang或梳毛吴茱萸E. rutaecarpa(Juss.)Benth.var.bodinieri(Dode)Huang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具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厥阴头痛、寒疝腹痛、寒湿脚气等。江西万载、樟树是吴茱萸和疏毛吴茱萸的主要产区之一。

历代文献对于吴茱萸的炮制方法的记载亦是多种多样,既有不同“炮制帮派”的传统炮制技术,又有各具特色的地方炮制工艺,其中江西省的“樟邦”作为四大“炮制帮派”之一,有多种特色的炮制方法,如泡吴茱萸、姜汁炒吴茱萸、甘草制盐水炒吴茱萸和黄连水炒吴茱萸等。可见吴茱萸是味极具特色及优势的江西省道地药材。

3)车前子

车前子,也称“凤眼车前”,来源于车前科植物车前Plantago asiaticaL或平车前P. depressaWilld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清热利尿、渗湿通淋的作用。车前子作为江西省主要中药材之一,全省50多个县市的1万多个乡镇均有种植历史,主产区包括新干县、泰和县、吉安县、修水县和樟树市,产量占全国车前子产量的70%。目前,市场上公认江西车前子质量佳,但凸显车前子作为“江西优质药材”的相关研究较少,值得进一步研究。

4)枳壳

枳壳,有“江枳壳”之称,为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 aurantiumL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苏颂在《本草图经》中记载:“枳壳生商州川谷……以商州者为佳……”,可见江西樟树市(原清江县)出产的枳壳具有悠久的历史,至今仍有“枳壳之乡”、“商州枳壳”的美誉。现代枳壳(实)在江西、重庆、湖南等地均有分布,而品质以江西新干、樟树和重庆江津、綦江为最优。目前,江西省是全国枳壳重要的生产基地,峡江县黄栀子和枳壳“一子一壳”就达1907hm2。现今,亦将“凤眼枳壳”作为江西樟帮地方特色饮片的特称,可见自古以来,江西省都是枳壳的道地产区和主产区。(文/黄旭东 图/网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草物质科学研究室  中药科学研究中心  辽ICP备05000861号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